Thursday, August 15, 2013

上不上大学?

学毕业,很多人会觉得前途茫茫。不知道自己将来的路要怎么走?更不知道自己的兴趣/强项在哪里。然而在这个时候,却要做出人生一个重要的决定,那就是应不应该上大学?有人说既然没有兴趣读书,不如早点出来做工赚钱,何必浪费时间和金钱去读大学,读完大学更要背负一身债。也有人说有一张文凭在手,以后容易找工,薪水也比较高。好像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。要是以经济学的角度来看,到底应不应该上大学。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,需要设定几个假设。 选择上不上大学是以以后赚钱能力为标准。 工作范围设定在制造业。

直接工作 
在制造业如果当技术工,起薪大约RM1500左右。 薪水年增长率很低,10年后薪水还是少过RM2000。 升职机会有限,需要专业知识或管理的通常都没有你的份。

上大学 
有3至4年的时间没有收入。 一毕业有债务在身,工程系公立大学RM30千,私立应该要RM70多千(只是放个大概) 起薪RM2500以上。 薪水年增长率比较高,5年后可到RM4000以上。 升职机会高,可以当到manager或以上。 所以以经济角度来看,上大学的长期利益远比直接工作来的高。但是有两个行业是例外的。

销售行业(直销、保险等等) 在销售行业,文凭可以讲是多余的。重要的是业绩,有业绩你就是头,你就可以赚更多钱。所以如果你的特长是沟通或以后有打算做这一行,早一点出来做工是对你有益的。

创业 创业也是不看文凭的(你是老板)。创业需要的社会经验和人际是大学无法给的。然而,读大学也可学到创业需要的知识。应不应该上大学就要看个人而定。 撇开经济不谈。个人觉得人生除了赚钱之外,经历更是重要。一生人只有一次读大学的经历,难道就要这样轻易放弃了吗?难道不想感受一下大学那种和朋友一起搞社团、半夜打机不睡觉等等的生活吗?加上大学的生活比较空闲,可以让你有时间去找出自己的兴趣是什么,去思考未来的方向等等对人生很重要的问题。大学可以说是进入社会之前的缓冲区,让你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。

然而如果你觉得钱对你是很重要的,创业是唯一选择。你用三到四年去学普通人(员工)学不到的事,不必背上 30 到 70 千的债,和累计更多的经验。当你掌握了生意之道,你将拥有绝对超越其他人的财富。

Monday, August 12, 2013

财经名词

一级二级市场( Primary Market )
爱马仕商场直接销售是一级市场 ( Primary Market ),你去购买再销售,就是二级市场 ( Secondary market )。

 期货(Futures )  
你预定一款 Givenchy 手包,销售通知你到货了,你去购买再销售叫做实物交割 ( physical settlement ),你发现店里面现货比你预定价格涨了不少,你决定把你预定的货卖给同行你只赚个差价,这叫做现金交割 ( Cash settlement )。一个包本来你需要花 100 买下然后卖掉才赚 10 元,结果你只花 10 元预定后直接卖给同行赚差价 10 元,这就是杠杆交易 ( leverage )。你购买手表,销售叫你先交 500 元订金看能不能订到,这个在金融中间可以叫 margin(保证金),结果 Sales 订到了,叫你按照 30% 交全部订金,交易中叫做 Margin-Call (增补按金 )。


空头交易( Short Sale )
你客人需要一款 Chanel2.55,你没有去买,直接从同行那里调货一个卖给客人,说好过几天还一个一样滴,当时汇率是 *9,过了几天汇率降到 *8,你结果以更便宜的价格买了一个 2.55 还给同行。


止损( Stop Losses )
你去年发现 Celine 很好卖,买个几个屯著,结果今年卖不掉,只有降价处理。


定向增发( Private Placement )
你很喜欢 YSL 手包,结果发现每次去都没有货,但是来了个代购一次就都拿了 20 个。YSL 发现手包卖得很好,於是推出其它品种,并且调高价格,结果其品牌影响力一般,造成大量滞销,结果只有调低破发,这是 Subprime 的雏形。


衍生品( Derivative )
 你去买 Lady Dior, 结果要你配个晚宴包才卖给你,这就是衍生品 ( Derivative )。 你的 Lady Dior 包的价格是 Intrinsic value(内在价值),你的晚宴包卖出挣了钱叫做 ( In-the-money ), 平价卖出( at the money ),亏了钱叫做( Out-of-the-money )。


市场监管( Regulation )
 Chanel 本来一个月可以买一个,结果变成了三个月一个,本来可以护照复印件买,后来变成了需要护照原件。如果过了一段时间护照复印件又可以购买了,英国首相 2008 年承认叫做监管失利。


量化宽松( Quantative Easing )
 本来前年巴黎世家卖得很好,就规定了一本护照一个,后来突然就没有人买了,没有办法就放宽限制可以任意购买。基本面分析 ( Fundamental Analysis ) 央行宣布基本利率维持不变,和奢侈品宣布今年不涨价一样都属于利好消息。


垃圾债卷( Junk Bond )
 Coach 大力宣传,占据了巴黎春天百货最好的位置,结果生意太差,只有把展位一分为二给了 Fendi,这叫债务重组 restructure ,如果有一天 Fendi 彻底把 Coach 另外一半的展柜一起接管了,叫借壳上市( Back-door listing )。


利差交易( Carry Trading )
 利差交易主要来源于从日本市场借贷比较低利率的日元,换成其他流通货币放在较高利率的市场套现,代购本身就是一个利差交易,当欧元高于 8.5 兌换的时候,你的利差交易价值也没有了,同样日元兌换美元偏低的时候利差交易也是同样存在风险。 

自由定价( Market-to-Market ) 你根据爱马仕的皮质,颜色进行自由定价。在金融上叫做 mark-to-market ,你通过淘宝交易叫做 Exchange,然而你决定面交叫做场外交易( Over the counter OTC )。 淘宝的浏览量金融叫做 liquidity,你选择一个交易所交易的原因,是看这个交易所的流通性好不好,你选择淘宝的原因也是一样。你提现 2 小时到账叫做 T+0,第二天到账叫做 T+1。

 结构性商品( Structure Product )

 你想买一个包,销售由于包很紧俏不想卖给你,但是告诉你,你买点衣服我可以卖给你,这就是结构性产品 ( structure product )。

 市场(Market)

 你做手表,因为贵重叫做 Commodity market(金属交易市场), 你做皮具叫做 Bond market (债卷市场),基本上风险相对较小,你做衣服,叫做 Currency (汇率市场) 主要变化大,如果这些产品都做,属于 Stock Market 其风险和利润并存。

 策略家( Strategist )

我写这篇文章叫做 Strategist,你不署名转发叫做分析师( Research ), 你去购买叫做交易员 Trader( Front Office ), 你客服根据你指示完成交易叫做 Middle Office ,打包发货叫做 Back Office ,顺风起到 Clearing House(交割中心) 的作用:收取服务费用,协助交割。

Friday, August 9, 2013

财政措施

分析员预测,联邦政府最快也要在今年末季或明年初,才会采取“救火行动”,也就是在巫统最高理事会改选(10月5日)和巫统大会(12月2日)之后。 “我们相信联邦政府将会收紧营运开支并提高税收,但却维持资本开销的规模。” 总的来说,令吉贬值将使出口业者受惠、进口业者受损。

至于收紧货币政策,银行领域或营业额增长需依赖消费者扩大贷款的领域(如汽车、消费和房地产),也将遭遇负面冲击。一旦无风险利率(The risk-free rate)正常化,也将冲击股票估值。所以,零售、产托、电讯和公用事业领域,在此也显得较为脆弱。 进入8月份的财报季节,分析员也认为,能够催化马股的因素已经有限。

主要是:
1.随着无风险利率提高,股市估值涨幅将受限。
2.虽企业赚幅趋稳,但今年盈利增长的预测(6.9%)或收窄。
3.低于预期的原棕油价格,或使今年盈利继续看坏。 

可能推行的财政措施 
1.为推行燃料成本转嫁机制,而调高电费。
2.削减燃油补贴。燃油价钱上涨。
3.2014年预算案前宣布调高“罪恶税”。
4.调高产业盈利税(RPGT)。
5.在2015年推行消费税(GST)。

可能推行的货币政策
1.进一步抑制信用卡和个人贷款。
2.抑制“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”(DIBS)。
3.上调隔夜利率。

Saturday, August 3, 2013

第一次创业的五大原则

行动第一
如果你是一个仅仅是想而没有行动的人,那你就需要很认真的思考一下现在是时候你做出行动了没?很多人有很好的想法和创意,但是多数这一群的人都是当闲话来聊,聊完就算。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注定失败,因为就连第一步他们也没本事踏出。然而,第二种的人会在第一步遭遇失败后一直退缩,恐怕再一次失败,不再踏出第二步或第三步。这种人也注定失败,因为他们不懂什么是 “失败是成功母”, 没有失败过岂能知道成功的秘诀。只有不停尝试,才能领略出自己成功的方法。

不停学习
先从里,然后到外,都必须彻彻底底的作出改变。里面是指内在因素:优质心理,坚持不懈,冷静思考,判断然后实行,人际和口才及等等。外是指生活习惯:少看戏打机娱乐,把时间用在思考,建设,阅读,研究及一切有关帮助增长的事情。要成为成功的人,就必须有与别不同的条件。例如 70% 的人包括你也不明白生意及企业,那你就应该做出实际的行动了:买书,请教前辈,实地采访等等。

不断改变
人偏向于喜欢旧事物,喜欢做熟手的事情,这使他们觉得自己了不起。但是,在商场上事实却是改变的频密带来的帮助对你是巨大的。在不安的情况下,你会想出使出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,所以久而久之在这飞快的步伐中,你以练出比平凡人更灵活的头脑,拥有计划更长远的能力。

保持心中的火
在企业或生意中,你必须拥有并保持红红热烈的火在你心里,但是这火不要使你感到脑昏脑涨,在任何人面前一定要定得住自己,冷静思考。说话得经过思考,也别让人感到你锋芒太露。让这烈火在你内心燃烧,不必让人知道,因为不明白的人会觉得你这火太烈,显得你野心太大。

财务规划
金钱很多时候都是你的武器,在战场上你或许觉得武功才是最重要,但是拥有武器的武士不更据优势吗?这使因为金钱会饰演在你发展企业的桥梁,如果你乱花金钱在无谓的事情或娱乐,就等于你在打战的时候把子弹一个个的浪费,到最后吃亏是自己。先简略的计划一下财务,才会使你更容易成功。




成为百万富翁的八个步骤

第一步,现在就开始投资他在书中说,在美国,六成以上的人连百万富翁的第一步都还未迈出。每个人在迈出第一步时都有一堆理由,但其实这些理由都只是自己在找无关紧要的借口。有人也许会说:“没时间投资。”卡尔森说:“那你为什么不减少看电视的时间,把精力花在学习投资理财上?”
第二步,制定目标。这个目标不论是准备好小孩子的学费、买新房子或50岁以前舒服地退休。不论任何目标,一定要定个计划,并且为了这个计划全心全意地去努力。
第三步,把钱花在买股票或基金上。“买股票能致富,买政府公债只能保住财富。”百万富翁的共同经验是:别相信那些黄金、珍奇收藏品等玩意儿,把心放在股票上,这是建立财富的开始。
第四步,百万富翁并不是因为投资高风险的股票而致富的,他们大多数只投资一般的绩优股,慢,但是低风险地敛财
第五步,每月固定投资。使投资成为自己的习惯。不论投资金额多少,只要做到每月固定投资,就足以使你超越2/3以上的人。
第六步,坚持就是胜利。调查显示,3/4的百万富翁买一种股票至少持有5年以上,将近四成的百万富翁买一种股票至少持有8年以上。股票买进卖出资本频繁,不仅冒险,还得付高额资本税、交易费、券商佣金等,“交易次数多,不会使你致富,只会使代理商致富。”
第七步,把税务局当投资伙伴,善用之。厌恶税务局并不是建设性的思维,而应该把税务局当成自己的投资伙伴,注意新税务规定,善于利用免税的投资理财工具,使税务局成为你致富的助手。
第八步,限制财务风险。百万富翁大多过着很乏味的生活,他们不爱换工作、只结一次婚、不生一堆孩子、通常不搬家、生活没有太多意外或新鲜,稳定性是他们的共同特色。
理财致富是“马拉松竞赛”而非“百米冲刺”,比的是耐力而不是爆发力。对于短期无法预测,长期具有高报酬率之投资,最安全的投资策略是:先投资,等待机会再投资。